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花蓮》林田山-到處都是木頭香,馬太鞍-濕地生態、欣綠農園

想想,這幾年幾乎每年都會去一趟花蓮,而花蓮也是我很喜愛的地方之一,但卻連一篇都沒有寫過,真是糟糕啊~花蓮的好山好水,怎能不介紹呢?!哈




雖說去過很多次花蓮,但是「林田山」還真是第一次來,因為每次去花蓮都是匆忙的二天一夜,之前行程考慮小朋友所以都會去遠雄海洋公園,所以一直沒有機會來,四月份為了妹妹的公公及小姑專程從日本來台灣玩,行程規劃時,林田山就是這次的景點之一。



「林田山」從日據時代就已經開發了,民國90年時改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所屬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之「萬榮工作站」,當初因為戰爭的關係,造紙原料缺乏,因此以「林田山」做為造紙的基地,開始伐木。



現在,這裡不再伐木,所以林務局將此改建為「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保留了當時的相關資料及物品,讓現在的我們可以了解伐木時期的景象。



當時的物料倉庫如今是展示館,介紹昔日林場的生活,入內需脫鞋,地板完全是木造的,有著淡淡木頭香,很舒服。



「增產報國」、「莊敬自強」,果然都是小時候才會看到的,有一種懷舊的氛圍。



這台電視機真的算是古董了啦!記得小時候家裡的電視就是長這個樣子,哇~那真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了,現在年輕一點的恐怕也都沒看過吧。





在展示館旁有一個木雕館,裡面展示了許多當地朋友的木雕作品,作品都非常的好看,雕工很細膩。



這裡叫做「康樂新村」,是以前要給工人住宿的宿舍舊址,要走到這裡需爬一小段的樓梯,在繁榮時期景象很漂亮,也有「小九份」之稱,但是在民國90年時,因為一把無名火,這裡從此只留下了一片廢墟,但園方仍保留了當時僅存的殘骸,做為紀念,也順便告訴大家小心防火。



中山堂(好像到處都有中山堂?)也是當時要給大家有一個集會的場所所蓋的,目前看到的中山堂是已經重新再整修過的了,以前裡面有播放免費電影,現在仍有播放影片介紹林田山,不但有中文也有英文版、日文版,我想應是為了可以介紹林田山給更多外國遊客認識。



離開了林田山我們轉往「馬太鞍」,馬太鞍就位在光復糖廠的對面,是阿美族(邦查)部落的稱呼,在以前這裡長滿了樹豆,阿美族人稱此地為「vataan」(阿美族語樹豆的意思),在這塊濕地裡有上百種的水生植物,除了水生植物也有蛙類及其他許多的昆蟲類。



濕地的入口處有一個濕地生態館,但是之前進去看的時候裡面已經沒有展示什麼了,有點可惜,只是不知道目前是否依然如此,不過在濕地的另一邊有個「馬太鞍文史工作室」,但我去了兩次都沒走到那邊。



這裡有一條「芙登溪」,裡面孕育了許多的魚類,溪水也非常的清澈,而且不深,因此在這可以體驗還阿美族人的捕魚方式「巴拉告」,至於甚麼叫巴拉告,大家稍稍搜尋一下,都會有許多的相關資料!


從景觀台上可以欣賞整個濕地的美景。



溪裡用竹子搭起來的東西,就是阿美族人用來捕魚的工具。



這個步道散步起來蠻舒服的。





其實我兩次來這裡都是為了用餐,身處馬太鞍濕地中的「欣綠農園」,一開始是查資料時,看見網路上蠻推薦他的菜所以慕名而來,第二次則是覺得好吃再帶家人來,這裡的菜色有一些是當地原住民的特色料理,但因為已經隔了一段時間,內容有些忘了,有機會大家可以自己來品嘗看看,另外欣綠很有名的是他們自己釀的「豆腐乳」,許多來這裡的遊客大多也都會「交關」一下!


後記:
1。一直都很喜歡花蓮的好山好水,尤其每次搭火車,當越來越接近花蓮時,都會有一種身心很開闊的感覺,非常舒服。
2。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來的人,可能還是會建議要租車,移動才會比較方便,在火車站前有許多家的租車公司,大家可以自己比較參考,畢竟貨比三家不吃虧嘛!



相關資訊:
1。林務局花蓮管理處
2。欣綠農園
3。馬太鞍邦查文史工作室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地址:花蓮縣鳳林鎮森榮里林森路99號
電話:03-8751703

檢視較大的地圖

欣綠農園
地址:花蓮縣光復鄉大全村大全街60號
電話:03-8701861、0931-265-898

檢視較大的地圖



0 意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