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日本》2010 沖繩‧首里城


▲ 首里城正殿

第一天我們的行程是參觀首里城及去國際通逛逛,來到沖繩的遊客,大多都會去首里城,特別是旅行團,這應該是必定安排的行程之一,所以,就從首里城先開始吧!

首里城屬於世界遺址之一,以前是國王及皇室成員的住所,也是首里王國的行政中心,在1429年到1879年間,琉球王國統治了日本南西諸島450年的時間,之後1879年時日本政府明治維新,宣布成立沖繩縣,琉球王國也正式走入歷史。
首里城分為正殿、南殿及北殿,參觀時由南殿進入,進入殿內需脫鞋,工作人員會發給塑膠袋,方便將脫下的鞋子裝進其中。殿內擺放一些歷史物品,特別注意,殿內部分區域是不開放拍照的,行間都有詳盡標示。


▲ 正殿一樓

通過南殿後會先到達正殿,正殿為首里城最重要的建築物,共分為三層樓,一樓是國王親自主持政治活動或儀式的場所,二樓則是一般為王妃及資深女官使用的空間,稱為「大庫理」,也是國王主持宴會及各式典禮的地方。


▲ 正殿二樓



最後由北殿結束參訪路線,上圖是縮小的模型,可以看出當時的景象。



由停車場一路往正殿方向走,中間會經過很多道的門,第一個經過的便是「守禮門」。在我們身後的就是守禮門,「守禮」顧名思義有遵守禮節的意思,它所代表的是,琉球是個崇尚禮節的國家。



經過守禮門後,會先看見路旁的「園比屋武御嶽石門」(上圖),它其實是不能通行的,因為是做為與神明的通道,目的是祈求國王外出時一路平安。



繼續往上走會經過「歡會門」(上圖),歡會門是首里城城廓入門的第一座正門,所謂「歡會」也就是歡迎的意思,兩旁的石獅有驅魔避邪之意。



接著第二道門叫做「瑞泉門」(上圖),又稱「Hikawa 御門」,指的是吉祥之泉,因為在門前有一個龍樋,這裡是提供皇室飲用水源之處。



「廣福門」(上圖),又稱為「長御門」,是第四道門,「廣福」有散佈福氣的意思。你一定覺得很奇怪,那第三道門呢?第三道門叫「漏刻門」,因為我沒拍到,所以沒辦法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_<! 一路上經過的每道門,及首里城本身的建築都有其代表象徵的意義,若隨行能有解說人員說明,相信對這座世界遺址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後記: ● 要上首里城正殿的沿路有點小爬坡及階梯,並不難走,只是七月份的沖繩很熱,雖然一直都有涼風吹來,但還是熱!所以提醒大家要做好防曬,也要記得隨身帶條小毛巾,流汗可以擦,避免吹風感冒了。我這次因為剛開始忘了擦防曬,也忘了把洋傘拿下車,才走完一小圈,已經晒的紅通通的了! ● 若要真的走完整個區域,要花一點時間,大家可以自己斟酌。 ● 自行開車的朋友園區有停車場可供停車;沒有開車的朋友,可以搭乘單軌電車至「首里站」下車,再搭乘首里城下町8號線 (車資100日圓),在「首里城前」車站下車。 ● 首里城官網(日文)首里城官網(中文)

單軌電車 ゆいレール(日文官網) 裡面有詳細的時刻表

0 意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