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幼兒》注意力不足與過動障礙症

我想,應該有很多跟我一樣為人父母多少會碰到小朋友注意力不集中的時候,然而這是因為他們還小或是是有需要到就醫的狀況,我們做父母的一定要仔細觀察,才不至於耽誤了小朋友,以下的文章可供大家參考一下囉!
在美國約有150萬至350萬名學齡兒童有注意力不足過動障礙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簡稱為過動症,或ADHD);據估計,男孩過動症的發生率是5 %, 而女孩則是2 %。為何男孩比女孩容易得到過動症?這仍是個未解的謎。有超過60%以上的孩子長大後還是有過動的症狀。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統計,超過百萬的孩童服用醫師所開立的處方藥以控制過動的行為。依估計,教育當局得為此花上3兆美元。
如果你得了過動症,你大概很難毫不分心的讀完上面第一段文章。你會想著其他要做的事。你會朝著房間裡其他地方東看看西看看,把注意力放在其他事情上,但就是不看電腦螢幕上的文章。你甚至可能起身開始走來走去。難怪過動兒沒辦法乖乖在學校上課,或是專注在學校指定的功課上。


尋找過動症的徵兆
幾乎所有的人在某些時候都曾有過動症的症狀。我們會不時分心;會沒辦法如期完成工作或是學校的作業。然而,普遍而言過動兒比較沒辦法照顧自己,沒辦法辨識出在什麼場合該做什麼事,也沒辦法跟同年紀的小朋友溝通。根據美國精神科醫學會所出版的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The 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 ,簡稱DSM-IV),要確定孩子是不是過動兒,得先檢視孩子的行為是否符合DSM-IV的臨床診斷標準。
當然有很多其它的原因也讓孩子有像過動症一樣的行為。受到生物性病原的感染,學習上遇到困難,或老師上課的內容方式,都有可能造成與過動症相似的症狀。
如果孩子有下列行為很可能是得了過動症:

注意力不集中1. 很容易分心
2. 不注意小細節並且會粗心犯錯
3. 忘記帶東西,像是做作業需要用的鉛筆
4. 很少能在行進間完全正確地跟上大家的方向

過動1. 沒辦法持續安靜的坐在位子上
2. 嘰哩呱啦一直講話
3. 老師要他坐下,他卻離開座位

衝動1. 按耐不住心中的衝動,例如:亂批評別人
2. 別人的問題還沒說完,就插嘴回話
3. 動手打人
4. 做一些危險的事,像是衝到街上

詭異的是,某些時候,不曉得什麼原因,這些症狀會突然消失無蹤,讓人們誤以為過動兒其實是可以控制自己行為的。這一點使得要很肯定的診斷出一個孩子是不是過動兒變得困難重重,因為沒有一個測驗能夠對同一個受試者在不同時間點,前後非常有一致性的檢驗出過動症的存在。醫師也只能藉著觀察孩子的行為,來猜測這孩子是不是過動兒。許多小孩都有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或者只是看醫生的那天心情不好,懶得跟醫師叔叔阿姨合作。這些原因都可能導致誤診。因此,過動兒的診斷需要專精於此的醫療人員和家長老師一同合作,才能減少誤診的情形。
文章出處:http://www.fever.com.tw/
以上若有侵權請告知,會立即刪除,謝謝!

0 意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