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幼兒》何時該上幼稚園?!

以前,我也曾為了這個問題傷腦筋。

以下的這篇文章和有此類困擾的父母親分享.....

也許可以給您一個思考的方向......



何時該上幼稚園

孩子究竟應該什麼時候開始上幼稚園?是兩歲、三歲、或是四歲呢?是1歲就可以送去還是只要唸大班就好了呢?

這個問題,相信是許多為人父母者都會碰到的疑問。


還記得,我們家哥哥剛滿3歲的時候,我也為了這個問題,左思右想了老半天,不僅參考身邊親朋好友的例子,也上網查了許多媽媽的意見,甚至將公幼與私幼的優缺點做了一些比較。

去年6月,我們家哥哥3歲2個月,仍舊是看到陌生人會害羞,一副「生人勿近」的模樣,只要一到陌生的環境,招牌動作就是躲到媽媽的身後,死命抓著媽媽的手不放,甚至要媽媽把他抱在懷中,好像那些陌生人會把他吃掉一般,而且你越去招呼他,對他越熱情,他反而退卻的越厲害。

那陣子,我的心裡卻一直不斷的盤算著,要讓哥哥去唸哪家幼稚園,是要從家裡附近挑選一家呢?還是要等到滿4足歲去抽公幼呢?身邊的朋友說,哥哥很怕生,那去唸幼稚園怎麼辦?這也是媽媽所擔心的問題,因為擔心,連晚上睡覺都會夢到自己陪孩子去參觀幼稚園的情景。

雖然孩子很怕生,我,還是決定7月就讓哥哥去讀幼稚園,因為,我希望在哥哥3歲的這個年齡,能夠有更多跟同儕相處的機會,因為,我覺得哥哥這時候和1歲出頭的弟弟,其實還玩不大起來,這樣是否會限制了哥哥的發展呢?

母子「艱苦」的適應期

因此,哥哥就在7月去試讀幼稚園囉,試讀的是媽媽從年底就開始注意的一所有著廣大校園的幼稚園,校園中有一塊像操場的地方,當中有溜滑梯、盪鞦韆、爬干遊戲,媽媽在心裡想著,哥哥可以在這裡和同學一起跑跑跳跳,呼吸到新鮮的空氣,一定很快樂。雖然,一開始一定有一段所謂「艱苦」的適應期….

雖然之前不斷的進行機會教育,和哥哥聊著上幼稚園的各種好處,但是上學的第一天,仍然是「艱苦」的,因為這是哥哥第一次沒有媽媽陪,自己一個人在別的地方,老師說,家長最好盡快離開,因為待越久,孩子越黏。

媽媽偷偷在麥當勞等待著,想等到中午再去瞧一瞧情況。巧遇另一位也是送小朋友去試讀的媽媽,一起坐著聊天,沒想到這位媽媽也是餵母乳呢,她說,因為想再去工作,所以要讓孩子去上幼稚園,聊到彼此對孩子在幼稚園的可能情況,那位媽媽說:「嗯,我是不會提早去接他的….」我想,雖然這樣說,但心裡一定跟我一樣,也是好思念孩子吧。這樣「艱苦」的適應期,究竟是對孩子「艱苦」,或是對為人父母也是「艱苦」的呢?我突然想起,一個同事分享她第一天送孩子去上學時,一送孩子到老師手中,覺得自己快要哭出來了,趕緊叫老公把車子開走。

這一天,我提早下班,因為想早點去接孩子,一到幼稚園,哥哥飛奔過來,對著媽媽說:「媽媽,你的腳好短喔,怎麼走那麼慢,走到現在才來接我。」老師說他一直撐著不睡午覺,因為怕媽媽會來接他,還一直說媽媽的的腳好短喔,怎麼走那麼慢。
老師問他說:「那什麼動物的腳最長呢?」
「長頸鹿啊。」
「那你要叫媽媽跟長頸鹿學好不好?」
「好----」

第一天是星期一,試讀到星期五,每天早上都哭鬧著分離,每天中午都不肯睡午覺,一直撐到媽媽去接他。望著哥哥哭過而又睡眠不足的熊貓眼,媽媽的心疼了起來…

老師說,他的狀況其實還不錯,應該一個月後就會很適應了。不過,因為要經過星期六和星期天,所以下星期一再來時,又會哭喊的比較厲害。

回到家,哥哥一直不停的說,他不要去上幼稚園….

媽媽知道,可是媽媽是為你好…

這樣真的好嗎?媽媽的心裡開始有些問號?

傾聽孩子的心

星期一,媽媽仍舊抱著哥哥進去,一向抱著哥哥進教室的導師好像沒有來,哥哥是很會認人的,媽媽心裡開始擔心了,另一位老師說,導師等一下就來了。由於哥哥不願進教室,媽媽就陪著他在外面等導師來….負責打掃煮飯的阿姨經過看到,問我在等誰,回答說:「導師今天好像身體不舒服,所以不會進來喔。」

媽媽只好把哥哥交給另一位老師而離開了。

星期二,媽媽又把哥哥送去,導師還是沒有出現…

下班時,媽媽去接哥哥,然後一起去保母家接弟弟,在路上,哥哥很認真,很清楚的跟我說:「媽媽,我好想吃許媽媽煮的稀飯…」言語之中,渴望的神情表露無疑,媽媽的心好疼。

這,應該是孩子真正的心聲,身為媽媽的我,傾聽到了嗎?

晚上,我們在床上說故事,
哥哥又說:「媽媽,我不要去上學,我好想吃許媽媽煮的稀飯…」
媽媽說:「好,那你明天就去許媽媽家吃稀飯吧….」
哥哥說:「真的嗎?」
「真的啊。」媽媽笑著說。

孩子,媽媽願意等你…

雖然老師說,過一段時間就好了;雖然別人說,要早點讓孩子適應團體生活,學習如何與他人相處;雖然有人會提說,有的孩子3歲就很能適應學校生活了…可是,我知道,對我的孩子來說,他的時間還沒有到,他還沒有完全準備好,這時候硬推他去上學,只會讓他心生恐懼,我知道這個社會處處都講求速效,大家都覺得孩子要能盡快適應學校是最好的,我知道大家沒有時間慢慢的等孩子長大,可是,我更知道,我是他的媽媽,所以我願意等。

之後的某一天,媽媽帶著哥哥和弟弟去公園盪鞦韆,旁邊一個阿嬤帶著孫子也來公園玩,問到我們家哥哥幾歲,上幼稚園了沒,說著自己的孫子上幼稚園之後,比較守規矩,同時也可以去幼稚園學很多東西。

媽媽想著,守規矩,最重要的根,還是家庭教育囉,學校的團體生活當然有其助力,但是一切還是要從家庭做起,家庭是一切的根本,所以「規矩」這一部份,媽媽就自己從家裡努力囉…

至於學很多東西,我想,媽媽自己從小到大唸的書已經夠多了,真的有需要唸那麼多東西嗎?就算要唸,也不急於這麼小小年紀吧….套句一位朋友所說的,「孩子現在去上學,一坐可能就要坐十幾二十年呢…」
是啊,媽媽想讓哥哥再多輕鬆快活的過一年,到中班再考慮。

「尊重」每個孩子的特質

今年,哥哥變得越來越不怕生,很喜歡找人聊天,和他提起9月要去上幼稚園的事,雖然口頭上說不要,但是媽媽用去上學就可以做飯團、玩麵粉,做比薩…等來吸引他,還說不要忘了帶回來給媽媽吃,哥哥開心的說:「那我要做4個,因為爸爸1個,媽媽1個,我1個,弟弟1個…」我親愛的哥哥,你真的很顧家,什麼都會想到我們一家4口…

我想,哥哥現在比之前大了好幾個月,對「上學」這件事的接受度也表現的比較好,所以,媽媽覺得那時候的「等待」是值得的…

孩子究竟何時該上幼稚園呢?我想,真的很難有定論,因為每個家庭的狀況不一樣,每個孩子對「上學」這件事的接受度也不一樣,有的孩子兩歲多就開心的和別人玩在一起,有的孩子到唸大班了還和媽媽依依不捨,那是因為每個孩子的特質和適應度都不一樣,我想,我們只要記得,適合別人的,不一定適合你,別人覺得對孩子好的,對你的孩子不一定好,最重要的是,別忘了確實去傾聽孩子的心….

在孩子還這麼小,還那麼願意跟我們聊那麼多的時刻,如果我們都忽略了用力去傾聽他的心,那麼當孩子越來越大,與同儕的相處增多,與父母的對談越來越少時,你,還能傾聽到孩子的心嗎?

讓我們現在就開始,用心傾聽。



以上作者:理科智慧家庭講師 王雅萱

文章出處:理科出版社

網站連結:http://www.tacocity.com.tw/like

感謝理科出版社!!

0 意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