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幼兒》孩子上幼稚園,媽媽怎麼做?

以前曾聽過一句話「父母是從當父母開始才學習如何當父母的」,這句話在我開始當母親之後有了很深的體會。
究竟小孩上幼稚園,對於我們這些也是第一次的父母該怎麼做呢?推薦您這篇文章....


孩子上幼稚園,媽媽怎麼做?


當孩子去上幼稚園之後,相信要調適的東西一定相當多,孩子要適應一個陌生的環境、不熟悉的老師與同學、與以往不同的生活作息,以及要開始遵守一些團體生活的規範,對孩子來說,是需要一段「適應期」的。

同樣的,對父母來說,也是需要去調適一些事情。父母要如何引導孩子,讓孩子逐漸適應學校生活;父母要如何去認識老師,如何學習和老師溝通,以便對孩子的學校生活有最大的幫助。我認為,對父母來說,同樣需要一段「適應期」,而且有時候,這段「適應期」,還比孩子來得久….

因為,當孩子對學校的人、事、物越來越熟識之後,孩子就能逐漸的「度過」這段適應期,但是對父母來說,如果和學校老師沒有辦法建立良好的溝通模式,則會一直不斷的處於「適應期」,甚至於考慮要不要幫孩子換學校。

孩子人際的開始,就是父母人際的開始

你有沒有發現,孩子每一段新的人際關係開始,其實就是我們為人父母的,另一段人際關係的開始呢?

這件事,我從幫孩子找保母的時候,就體會到了。

懷孕時,就開始精心挑選合適的保母,希望找到願意用心照顧孩子,育兒理念又相近的保母,而很幸運的找到了一個好保母。

然而,正如你所知道的,許多問題都是開始做之後才會發生的….

我的保母大致上都很好,但是還是會有一些觀念上的不同,例如:
我覺得寶寶喝母乳在白天有喝就好,
保母卻一直覺得寶寶應該喝多一點,要喝得像牛奶寶寶那麼多…
我覺得孩子衣服穿適量就好,不然活動不方便,而玩得滿頭汗更容易感冒,
保母卻覺得孩子衣服應該要多穿一點,才不會冷到而感冒…

諸如此類的小小問題,可能在我與保母的溝通之中不斷上演,你說是大問題嗎?好像又不是,但是卻總是讓人有些煩心。

為什麼跟保母溝通觀念這麼困難?

觀念不同是正常的,觀念都一樣才奇怪

可是,在孩子幾個月大時,我突然發現,每個人的觀念都是不同的,觀念不同是正常的,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如果兩個人的想法會完全一模一樣,那才是不正常….

因此保母的觀念和我會有所不同,其實才是正常的。

要思考的問題只是,這樣不同的教養方式,對孩子的影響力究竟是大是小?是父母所能容忍的,不影響到孩子整個大方向的發展,或是對孩子會有些許的影響,但是可以透過父母的調節來導正孩子呢?

我覺得,因為之前在選擇保母時,就已經審慎的挑選,因此就保母愛孩子,不打罵孩子這一方面來說(這是媽媽覺得最重要的保母特質),應該是無須多慮的,那其他的,如果可以溝通改變的就和保母做溝通,也許有些就順應保母,也許有些就回家親子共處時再做調節,例如孩子若學到不好的語言,可能是看電視學的,或是保母家人不小心說過,則必須由孩子最重要的人,最親密的人—父母,來做調節,來和孩子討論什麼是應該說的,什麼是不應該說的。

相處模式:保母VS.老師

我會舉保母的例子,是因為我覺得,這樣的模式,其實也適用於和幼稚園老師的相處模式。

前題當然是,在孩子上幼稚園之前,你就要先幫他仔細挑選學校和老師,確定老師們的教學理念和你不會相差太遠。

然後再仔細想一想,假裝自己是幼稚園老師,就應該能體會到老師工作的繁重與壓力,而這樣疲累的老師,又同時要面對各個不同家長的要求,其實是會有些心有餘而力不足的。

有幾件很重要的事我覺得一定要做的,那就是:
1. 常常感謝老師的辛勞,體貼老師,而且要用言語表達出來。
2. 常常跟老師談論孩子的優點,讓老師知道孩子的長處是什麼。
3. 常常跟老師討論孩子在家喜歡做什麼,喜歡玩什麼?讓老師了解孩子,並且知道孩子情緒不安時要如何引導他去玩什麼。
4. 多去觀察老師好的地方---這點很重要,因為你看待老師的「心」是正面的,你們的溝通就會是正面的,而這樣正面的效應,就會回饋到孩子身上喔。

很多父母都會認為,送孩子去上學是為了「學些什麼」,因此常常會希望老師能夠教會孩子某些事情,尤其是父母自己在家中無法要求孩子的一些事。

如果,你有一些希望孩子能夠做到的事,在學校裡,也許因為同儕團體一起做會比較起勁,是可以請老師幫忙協助的。比如說,孩子在家裡吃飯吃的慢吞吞,但是到學校時卻會很迅速的自己吃完;孩子在家裡不願整理玩具,在學校因為和同學一起而很願意動手整理。

至於其他許多的學習問題,則不是很建議父母一直要求老師去教會孩子,因為不是老師教什麼,孩子就能夠學到什麼,最重要的是孩子要先感受到老師的愛,孩子要先喜歡學校這個環境和學校裡面的人,才能夠好好的學習。

愛滿足了,學習才有效用

當老師能夠用正面的情緒去看待孩子,孩子就可以感受到老師的愛與關懷,一個受到愛與關懷包圍的孩子,才能夠順利的進行他的各項探索與學習。

因此,與其希望老師多教孩子一些什麼東西,倒不如多讓孩子體會到老師的愛與關懷,其他的一切學習,自當水到渠成。

今年5月,帶我們家哥哥去參觀附近的國小附幼,有一位參觀的家長曾詢問園長要如何讓孩子盡快習慣學校生活,園長提了一個很好的觀點,那就是,請父母在孩子回家的時候,多和孩子聊一聊在學校有什麼好玩的事情,可以問問孩子:「你今天在學校玩了什麼好玩的事?」「你今天在學校吃了什麼好吃的東西?」讓孩子能夠回想起在學校的快樂點滴,而對「上學」這件事有快樂的感受。

另外,父母必須警覺的是,不要在孩子面前批評老師的不好,因為學習力正強的孩子,不但有可能把父母的話不小心洩漏出去,同時還會學得父母批評人的方式,影響到孩子日後的人際關係與待人處事。

當親愛的孩子入學時,再試一個方法,那就是抱持這樣的信念:相信自己的孩子會適應的很好,也相信自己和老師會有良好的溝通,那麼,事情就會朝你所想的那方面進行囉!

親愛的孩子,希望你上學快樂!

親愛的父母,希望你也適應的很好!



作者:理科智慧家庭講師 王雅萱
文章出處:理科出版社
網站連結:http://www.tacocity.com.tw/like

感謝理科出版社

0 意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