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日本》2012年秋。長野縣國寶「松本城」-小心會鐵腿

到松本的第一站是參觀「松本城」,一個擁有將近420年歷史的古城。




在日本不同的城市中有著看似類似的城堡,大小不一,而松本城是目前日本的十二座現存天守(自江戶時代保留下來)其中之一,並且已經被日本列為國寶,在規模來說松本城並不算大,但是在每座城堡背後都有一段屬於它自己的歷史故事。



從松本站搭乘公車我們在「松本市政府」下車,老天爺幫忙,這天的天氣很好,所以很舒服!進去城堡參觀需要購買門票,畢竟古蹟也是需要維護的,我們買的是團體共通券,大人日幣540元,小孩日幣270元。



入口處我們看到了一塊很大的木頭,從上面的年輪可以看得出來樹木有相當的年齡了,而旁邊也有說明,這塊切株是在平成8年~11年間(1996~1999),這個城門(太鼓門)在修復時所使用有140年樹齡的松木樹根。



好像有古城都免不了有人力車,不過這裡的人力車我只看見這一台,不像淺草或京都那樣多,而且我覺得很厲害的是,我在松本站搭車時就看見這位大叔拉著人力車在街上走,等我到達松本城時,他也已經到了,這。。。是我們太慢了?還是他太快了啊?!哈





在古城旁都會有很美麗的日式庭園,當然松本城也不例外囉!樹木、草地都維護得相當乾淨、漂亮,加上好天氣,看上去一整個舒服!



越接近城堡才越覺得它的雄偉,一般古城的下方都是大的石塊堆砌起來,而且會呈現一個弧度,應該是為了讓敵人不易攀爬上去,而上方的主建築則都是木造的,接下來就準備入內參觀了!進入松本城必須脫鞋,在入口處會有工作人員發給一個塑膠袋,讓你裝著自己的鞋子,所以在參觀的時候必須自己拎著鞋,然後在出口時,將塑膠袋還給工作人員!



進入城堡後可以看見很多這樣的孔,叫做「鉄砲狭間」,是可以擺放槍砲的,另外還有其他類似但大小不同的孔,是用來擺放弓箭的。



走在城裡抬頭往上看時我發現到,城堡的支架都是很粗大的木頭搭建起來的,而且似乎沒有使用太多的鋼釘,而是用交叉的方式來支撐。



在裡面還展示了一些當時的物品,除了槍砲等,還包括了這套古時候武士穿著的服裝。





重點來啦,為什麼我在標題一開始就寫說「小心會鐵腿」呢?當然啦,我要先說明一下,跟本人缺少運動可能有點關係,不過呢,看看這圖片裡的樓梯,松本城一共有六階(六樓),每一層樓的樓梯都是這麼陡,加上因為脫了鞋子只穿襪子在木板地上走,其實是很滑的,而且階梯本身的寬度不大,旁邊的扶手也就是根細細的竹子而已,無形中腿部肌肉不斷地在用力,六樓爬完再下到一樓,隔天起來,我~竟然鐵腿了!
(第二天才知道,原來妹妹也鐵腿了!)



好啦,這裡就是六階,松本城的最高處,也是視野最好的地方!其實在參觀時,我都會不斷想像當初在這裡的武士們及城主、大臣們是如何生活的,而看到那個讓我鐵腿的樓梯時,更是讓我佩服那些生活在古代的人們,要身穿盔甲及厚重的衣服,是如何上下這個樓梯的?


從網路上找到這段影片,松本城的美景,以下供大家參考,更有身歷其境的感受。


(影片來源:youtube@CHUOEIGASHA)



後記:
1。並不是每個城入內都要脫鞋,不過只要是需要脫鞋的,一定會給你一個塑膠袋裝鞋子,因為通常出入口會在不同處。
2。至於那個很陡的樓梯,因為從五階到六階的樓梯不但「陡」,而且每一階的「間距」都比樓下的樓梯「大很多」,所以我不敢讓我媽爬上去,只好請她在五階等我們一下,所以大家請自行斟酌囉!
3。日本有很多很有名的古城,如果去旅遊的縣市裡剛好有,我會建議大家還是去走走看看,畢竟那是當地歷史文化的一部分,如果有導遊解說當然是更加理想,如果沒有,一般也會有簡介可索取,這次去我就遇到很多組歐美的客人,每組大約2~4人左右,但是旁邊都有一位會說英語的日本人在說明,這也是可以認識一個國家的方法之一。
4。到達松本城除了搭乘周遊巴士,也可以選擇走路的方式,剛去的時候因為還沒搞清楚遠近,於是先選擇搭乘巴士,回程時想說散步順便逛逛松本市,沒想到只花了大約15~20分鐘的時間就回到車站了,而且還是慢慢走的呢!而且在這裡不像東京那種大都市,走在街上多了一份大都市所沒有的悠閒。
5。雖然此行的目的地是上高地,但是如果大家的時間足夠的話,不妨也可以留一些時間在松本市觀光。


相關資訊:
1。松本市官方網站(日文)
2。松本市觀光資訊(中文)

0 意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