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幼兒》公立與私立幼稚園哪一個好?

對於家中有即將唸幼稚園的父母,應該都會為了要唸公立或私立或要唸哪一所而煩惱吧!

相信每個父母對自己孩子的期望都不盡相同,想要給予的更是因人而異,這一點是原本就明白的道理,但是在女兒真正上了幼稚園之後,這個感受更加強烈。

先且不論公立好或私立好,每個父母考慮的因素當然除了學校好不好,是不是全美語、還是雙語,學校都教些什麼,用哪一套教材等等等.....,但有些父母親考慮的也許是經濟問題,能不能負擔的起,畢竟私立學校所費不貲,一切的一切身為父母親的我們最終的目的不外是.....為了小孩好

只是,我常常在思考,到底什麼是「為了小孩好」?

即便只是選擇幼稚園,我相信每個父母的看法都不同,以下這篇文章也許可以給你我一些不同的想法~


作者:理科智慧家庭講師 王雅萱

當初在為哥哥選擇幼稚園時,第一選擇其實就是我們學區的公立附設幼稚園,不只因為某次遇到樓上媽媽的推薦,更因為公立幼稚園有著與國小校地相連的廣大活動空間,我認為那對孩子的「肢體舒展」與「心靈的視野」都有所幫助。

去年5月,我們幸運的抽中了籤,於是哥哥於去年9月開始進入中班就讀,就這樣唸了快一個學期。

過年前,老公的一個同事訂婚,我們全家出動去吃喜酒,席中與老公的另一位同事聊起天,發現他們家的孩子也是唸公幼,目前是大班,還說他下課後就去安親班學美語,等爸爸下班時再去接他。

我說:「哦,你們那個公立幼稚園沒有課後留園嗎?」

兩夫妻異口同聲的說:「有啊,但是覺得他在幼稚園已經混了一整天,所以不想再讓他繼續混下去了!」

「是哦...」我說。

「對啊,好像每天都在玩,吃完中餐就睡覺,睡起來再吃個點心就要準備放學了...」那位媽媽接著說。

「嗯...」我一時不知道怎麼回應。

老實說,我其實有點被嚇到...因為這樣的感想跟我的想法差了十萬八千里...

應該這樣說,從哥哥上幼稚園以來,媽媽的感想是這樣的:

哥哥接觸到了好多不同的東西,擴展了他的視野,
每天回家時聽著哥哥說著學校發生的事,看著哥哥開心的玩著老師教的東西,
媽媽就覺得好感謝,因為學校所提供的一切,彌補了媽媽因為體力或時間不足而無法給哥哥的。

媽媽想,為什麼我和另一個媽媽的想法會差這麼多呢?

上個月,到哥哥學校參加學校日時,聽著其他媽媽分享自己孩子的情況,我突然分析出了下列因素,而這些因素是暫且撇開學校的軟硬體好壞,純粹以父母與孩子的情況,也就是我們比較能要求自己的部份:

孩子語言能力的發展程度~

父母要如何了解孩子在學校的學習情況呢?
我想,這是每一位家長都想知道的答案,當然,我們可以透過老師與家長的溝通聯絡簿來與老師互動,也可以在接送孩子時多問老師幾句孩子的情況,更可以透過家長自己對學校軟硬體的觀察、與老師的互動、以及學校親師會的參與、孩子所呈現出來的作品,來多方面了解孩子在學校的狀況。

但是,我覺得,這一切都比不上身為父母的我們,親自與孩子說話、聊天,而從孩子談話的內容與神情中,了解到孩子到底在學校快不快樂,或是在學校學習到了哪些內容。

於是,有些媽媽就會提出這樣一個問題:
「但是,我的孩子回家都不會跟我說他在學校做了什麼?
一直問他他也不說...」

孩子為什麼不跟父母說發生了什麼事呢?

有兩個可能的原因,
第一個原因是孩子的語言能力發展還不足,無法把所看到或所學習到的事情,用有系統的方式說給父母聽,於是,很多父母常常聽到的就是一句很簡單的回答:「都在玩啊。」

這句話對孩子來說是沒有錯的,他的一切行為對他來說都是在「玩」,但是父母親聽起來,可能就會覺得在學校什麼都沒學到,都在「玩」而已。

親子溝通的管道是否良好~

第二個原因就是父母與孩子之間的溝通管道是否良好?

你平常有跟孩子聊天的習慣嗎?
這樣聊天的習慣是每天都有的?還是久久才一次呢?

你們聊天的內容是哪些?
是聊孩子的想法和感受?或是聊父母「希望」孩子做的事呢?

當孩子興高彩烈的與你分享他的生活時,你是如何回應的?
是開心開放的傾聽,還是迫不及待的想要把父母覺得應該怎麼做的想法灌輸給孩子?

所有這些父母的反應,都會影響到孩子下一次願不願意再度與你分享,甚至影響到他要與你分享的內容,就像有些成人會隱瞞某些事不說,癥結就是怕被罵,怕被處罰。

孩子的學習能力是否已培養起來~

另一個和孩子學校生活有關的能力,則是孩子的學習能力是否已經培養起來?

孩子的學習能力會受到下列因素的影響:
1.孩子必須有良好的語言能力,才能夠聽得懂老師的指導,聽得懂同學的想法。
2.孩子的生活經驗是否豐富,如果當孩子還沒上學的時候,父母親能夠多提供豐富的情境與材料,孩子 接觸的越多,將來上學碰到老師提供的學習材料,因為有相似的經驗,就越容易進入學習。
3.孩子的左腦邏輯思考能力是否已建立起來,這一部份就必須要借助閱讀來培養。

透過以上的各項因素,所歸納出來的結論就是,
孩子的「語言能力」和「學習能力」是影響孩子學校生活的重要因素,而這兩大能力必須在0~3歲(或0~4歲),孩子未上學前就大量紮根,讓孩子和父母已經建立起良好的溝通模式,也培養出「能夠」學習的能力,而上學只是透過學校的情境,讓孩子有更豐富的視野。

這一切,都應證了理科常常說的:

家庭教育重於學校教育!

各位爸爸媽媽在費心為孩子挑選學校之時,也別忘了先幫孩子紮好根基,這,才是最重要的事。



文章出處:理科出版社

網站連結: http://www.tacocity.com.tw/like

感謝理科出版社

0 意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