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醫藥》用藥安全

用藥基本概念
1. 了解食物與所服藥物的配伍禁忌。
2. 長期服用藥物者,應了解可能造成的反應及與其他藥物、食物間的交互作用。
3. 遵守藥物之正確用法:注意飯前、後或睡前使用(獨居老人可用鬧鐘或彩色藥盒提示)。
4. 若有下列情況時,於就診時,務必告知醫師:
同時掛兩科以上。曾經對某些藥物、食物或其他物質有過敏或不舒服的反應。有抽菸、飲酒習慣。正接受特別飲食,如低糖、低鹽或服用健康食品。服用中藥。正在服用其他藥品。肝腎腸胃功能不佳。有其他疾病。部分藥物會因磨粉而影響其作用,有磨粉需要者應先提醒醫師以便作為開處方之參考。用藥後若有產生不良副作用時應停藥立即就醫,並將原使用藥品及藥袋帶回給醫師評估。


服藥應注意事項
● 大部分藥品若忘記服藥,於想起時可立即使用。若已接近下一次服藥時間,只需使用下一次劑量,勿同時使用雙倍劑量。
● 服藥時請以溫開水吞服,不要以咖啡、茶、可樂、牛奶等吞服藥物。服藥期間儘量避免喝酒,以免酒精與藥物產生交互作。
● 抗生素粉末加水沖泡後,應置於冰箱下層冷藏,以防藥效降低。
● 懸浮劑於使用前應先搖勻;以藥用量杯、滴管或口服針筒量取藥液,可確保劑量正確。
● 使用特殊劑型如:腸溶糖衣錠等應遵醫師、藥師指示,不可磨碎服用。
● 制酸劑宜咬碎後吞服;舌下錠請含於舌下,經由黏膜吸收,不可咬碎或直接吞服;喉片宜含於口中。

正確的服藥時間● 飯前:約飯前30分鐘服藥。
● 飯後:飯後半小時內服用。
● 空腹:飯前1小時或飯後2小時服藥。
● 睡前:就寢前或服藥後立刻就寢。
● 需要每4或6小時服用的藥最好能遵照時間使用,以確保藥效(如抗生素)。
● 隨餐服用:餐前或餐後立即服藥或與食物併服。
● 用藥後,若出現異常刺激感或過敏反應時應告知醫師。

藥物保存方式● 藥物應保存於安全且小孩子無法取得的地方。
● 藥品置於陰涼乾燥處,不要放於浴室;除非有特別指示,不要將藥品保存於冰箱內。需冷藏的藥品請置於冰箱下層。
● 不同藥物不要放於同一藥瓶中,不要破壞標籤。
● 勿保存過期藥品或不需使用之藥品。勿將自己的藥品保留給其他人服用。

外用藥使用方法(皮膚製劑)● 一般藥膏使用前需先將患處洗淨再塗抹薄層。
● 洗劑用前須先搖勻,應避免接觸黏膜及傷口。
● 如果出現過敏或刺激性反應應停藥並告知醫師。
● 療程必須完整,不可因症狀減輕而自行停藥。

外用藥使用方法(眼用藥)
● 應放置於陰涼避光處或冰箱冷藏,不論有無用罄,使用期限以開封後一個月為原則。
● 藥水若變色、變質、產生異常沉澱物時即不可再用。
● 用藥前雙手須先洗淨,如為懸浮劑型藥水,用前須先搖勻。
● 同時使用兩種藥水時應間隔五分鐘再使用;若是藥水與藥膏併用,宜先點藥水,待間隔五分鐘後再使用藥膏。
● 用藥後若出現異常刺激感、充血、紅腫等症狀時應停藥並告知醫師。

外用藥使用方法(耳滴劑)
● 三歲以下給藥時將耳朵往下、往外拉,使耳道變直。
● 三歲以上給藥時將耳朵往後上方拉,使耳道變直。
● 耳滴劑應滴入適當劑量(3-5滴),靜候其作用(約3分鐘),之後傾倒出藥水並將流出之藥物擦淨。

外用藥使用方法(栓劑)● 病人側躺,一腳彎至胸前,將栓劑塞入肛門擴約肌約2公分深,雙腳併攏,保持躺姿數分鐘。
● 兒科使用的栓劑形狀常屬不規則型,劑量若為半顆時,一定要縱切,劑量才會準確。
● 治療婦科感染的陰道栓劑、陰道錠等用藥前須先洗淨雙手,將陰道栓劑或錠劑植入陰道深處約8、9公分。

家庭的常備藥
● 感冒藥:解熱鎮痛藥 (如普拿疼、阿斯匹靈)、鎮咳劑、抗組織胺藥。
● 腸胃藥:制酸劑、消脹劑、健胃整腸劑、止瀉劑、軟便劑等。
● 暈車藥:可於搭乘交通工具前30分鐘口服暈車藥。若是使用貼片,則須於前一天晚上貼於耳後。
● 維他命:水溶性維他命如B、C 。
● 外用藥:消毒藥如碘酒、蚊蟲咬傷藥如面速力達母等,應與內服藥分開放置。



文章出處:http://www.tahsda.org.tw/homecare/?p=26
以上若有侵權請告知,會立即刪除,謝謝!!

0 意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