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雜記》珍惜生命,認真生活

昨天我們家的拔拔一如往常的帶著弟弟出去散步,卻意外的遇到了二十多年未見的老朋友,拔拔回來後向我提到這件事,只是這位朋友目前是殘障人士,靠著在捷運站附近賣一些衛生紙等等日用品維生。


以前沒有聽拔拔提起過這位朋友,後來才知道他背後的一段故事。
二十多年前大家都還是未滿十八歲的年輕小伙子,喜歡騎快車享受速度的感覺,只是誰也沒有想到,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令人後悔也來不及了。被載的他經過多次的搶救,撿回了一條命,但是騎車的朋友也因此而永遠的走了,而他也必須坐在輪椅上。
這些年他原本靠著賣香腸過日子,但是因為生意不好進而改為賣些日用品維持生活,此次的巧遇讓拔拔也感到意外,若不是朋友先喊住拔拔,拔拔可能也沒認出這位多年不見的老友。
在我聽完拔拔講完這段往事之後,心中突然震了一下,腦中浮現的是以前在路上遇到此類朋友的情景,每個人的背後都有一個不為人知的故事。以前,總覺得這樣的故事離我們好像很遠又好像很近,當真的發生在我們的身邊時,竟是這樣的真實。
多年前,當走在路上有類似的殘障朋友向我兜售物品時,我會向他們購買。但隨著詐騙集團的猖獗,人們開始分不清什麼是真、什麼是假,我...似乎也開始猶豫了,猶豫著是要視而不見?還是迴避?或是直接拒絕。以拔拔的朋友來說,他說生意並不好,雖然都是在人潮擁擠的地方兜售,不過真的會買的人寥寥無幾。當我們的同情心被利用時,到底還有多少人會真的拿出錢來也許只是買一包家裡還有很多的衛生紙或原子筆呢!
拔拔的朋友讓我感動的是,雖然身體有殘疾,雖然是因為年輕時的不應該導致今天的結果,但是他還是很認真的生活,很認真的打拼。拔拔問他會不會後悔,他說事情過了這麼多年,後悔也來不及了。下次,也許我也會在某個地方遇到拔拔的朋友,我或許不會認得他,但我會想起這個故事所帶給我的意義。

0 意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