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雜記》推薦好片【陣頭】



生了小孩之後已經很少有機會可以進電影院看電影了,上一次讓我走進電影院的是「阿凡達」,這一次,讓我再次走進電影院的是--「陣頭」。

先說說為什麼想去看這部電影吧!
有一次無意間,在「康熙來了」看到節目在訪問陣頭的導演馮凱,還有劇中的幾位主要演員,柯有倫、阿西、李李仁。跟很多人一樣,我對馮凱的印象還只停留在電視導演的身分而已,所以當時並不知道他們是要宣傳什麼,看了約莫一半才知道,原來這是一部電影。我對節奏強的東西本來就很有興趣,看到預告片中的鼓陣更是吸引我,加上小時候因為家裡的關係,幾乎跑遍了中南部的廟宇,陣頭也看了不少,但是因為當時年紀還小,所以不懂,長大後在北部,也很少有機會能夠看到。


《圖片來源:網路》

「陣頭」這部片是改編位在台中「九天民俗技藝團」中的真實故事,當中團長許振榮先生收容了一些中輟生,並予以嚴格的教育,要求學生需上學才能練鼓、跳陣頭。在片中飾演父親的阿西與廖峻,都是演技派的老演員,而新生代的柯有倫與黃鴻升演技也都非常自然,其他的團員也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片子藉由一對陣頭世家父子之間的衝突,傳統與創新的如何取捨,兩個陣頭家族的較勁來貫穿整片,或許有些事及劇中人物的感情,片中沒有辦法很完整的交代,但是這部片的的確確讓我是從頭到尾,笑了又哭,哭了又笑!尤其是整部片幾乎都是講台語,也用了很多的俚語,說真的,有些時候台語的形容詞真的是比較「貼切」啊~

這部片的題材與我們的生活很貼近,所以很能感動人心,而鼓陣的磅礡氣勢,更是可以帶給人們正面的力量,我相信不論過去或未來,「陣頭」都是台灣重要的文化之一,而隨著社會的進步,不管「陣頭」呈現的方式如何創新改變,不變的是「精神」!

值得一看的好片,推薦給大家!


補充說明:
「陣頭」是台灣民間廟會喜慶不可或缺的民俗曲藝之一,所謂「陣頭」又分為文陣和武陣,文陣有車鼓、桃花過渡、牛犁、布馬、踩腳蹻、大鼓陣、病囝歌、十八摸等,武陣有宋江陣、八家將、獅陣、龍陣、七爺八爺等...。

0 意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