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日本》2014。橫濱合味道紀念館(杯麵博物館)~製作世界上獨一無二屬於自己的「合味道」(適合親子)

有別於東京都大部份城市的繁華擁擠
位在神奈川的橫濱未來港灣21
熱鬧不減但卻多了一份悠閒的氛圍
未來港灣21這一區域並不輸給台場
我自己很喜歡這裡,今天要去的是。。。

『橫浜。合味道紀念館』

現在的港灣未來21又比過去熱鬧些
多了更多的購物中心和飯店
還多了一間杯麵博物館(CUPNOODLES MUSEUM)
其實應該是叫做「合味道博物館」
不過它還有個正式名稱叫「安藤百福發明紀念館」

進到博物館後進入眼簾的是個全白挑高的空間
這樣的設計讓人感覺到非常舒服
整棟建築物裡以紅、白為基色
在不同空間有不同的設計引導遊客參觀

上到二樓之後先到達的是歷年來各式泡麵的展覽廳
從日清的第一包速食麵~「雞湯拉麵」開始
時間。1958年.....

我還蠻喜歡這個空間的展現方式,一目了然!
而且還看到那麼久以前的泡麵實物,
彷彿隨著一包包的泡麵回到過去~

走到尾端還看見了我們很熟悉的「統一肉燥麵」喔~
一旁放的是韓國的「辛拉麵」
我想應該是因為這兩種泡麵分別是台灣和韓國泡麵界的代表吧! 

一樣在二樓展示空間的後方是一個不小的「百福放映廳」
播放內容無非就是介紹日清泡麵的由來跟演變的過程
說真的,從一進大廳到目前為止
整個空間的設計簡潔有力,沒有太多繁複的東西
我很喜歡!

出了放映廳看見許多小朋友席地而坐在聽工作人員解說與泡麵有關的事
雖然我家兩隻聽不懂,但是看見這麼多小孩
最後也不免去湊湊熱鬧....

「百福研究小屋」是百福先生當初在裡面發明了世界最初的速食麵~雞湯拉麵
這個小屋就是要呈現當時的樣貌給大家知道

離開百福小屋後接著的是一連串對百福先生一生的介紹
當年處於戰爭物資缺乏的年代,拉麵是當時日本人普遍的食物
雖然好吃但總是不那麼方便,而且都要大排長龍
於是安藤先生不斷地在想如何將麵條可以快速的食用
某天因為看見太太在炸天婦羅,於是進而發明了現在的速食麵

百福先生最重要的事蹟除了發明速食麵之外
1971年更將其演變為杯麵,也就是日清最具代表的「合味道」
之後在2005年更發明了宇宙速食麵~Space Ram (太空拉麵)
連上太空都可以吃!

「創造思考廳」有許多讓大家自己去體會的設計
因為安藤先生就是一個對事物充滿好奇並努力去實踐的人
所以這個空間裡要讓大家去看看是否能從提供的作品中
去發揮自己的創造力

不斷地發想、變化、改良、付諸實現,我想就是設立這個博物館的主要精神
也是安藤百福先生要教導大家的。。。
「永不放棄」!

在進場買票時我們就先預約了製作屬於自己的合味道體驗
做的人還真是不少呢~
但是動線規畫的不錯,而且有分場次進行
所以雖然人多但並不會有混亂的感覺

要做杯麵當要有杯子囉~(廢話!)
所以第一步驟就是先買杯子
這裡是自助投幣式,一切自己來

要做吃的當然要先洗手,但設立洗手台應該不是太方便
所以有手部消毒機,記得手要先消毒喔~

杯子買了手也洗了,開始為自己的杯子妝飾吧~
桌上有提供範本可參考,當然大家也可以盡情發揮自己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等杯子畫好之後,接著就是正式開始裝杯的步驟囉!
哈哈哈~放下面這張圖純粹是因為難得在國外遇到同好
其實我一開始並沒有看見,是家人一直叫我看
我才趕緊拿起相機拍下
是說。。。阿我怎麼沒想到寫上「CNBLUE」呢?!XDD

裝杯的時候,口味可以選、配料可以選....酷吧!
一共有4種湯料(4選1)、12配料(12選4)

更酷的是連泡麵都自己裝喔~
其實是他們有設計一個轉輪,工作人員會將杯子放好之後
由遊客自行轉動轉輪,將麵放進杯子裡

我們一行人的傑作!

各自選好口味與配料!
回想起來當時的工作人員很貼心,她看見我一直在拍照
還特地將我們的杯子排好讓我拍,揪感心~

進入包膜程序

最後一個步驟就是自己打包帶回家
我覺得最後這個很有趣,一般我們可能發給你個提帶就把泡麵帶走了
但是這裡是每個人發給一個充氣包,自己包裝灌氣
而且這個充氣包還可以重複使用的喔....
只要一根吸管!

4樓的部分有「合味道遊樂區」及「麵條街」
小朋友一看到這個便吵著要去玩
一人300元日幣,時間每梯次30分鐘
至於麵條街我們就沒去排隊品嘗了!

遊樂區看起來普通,就是一般的遊樂場
但是其實它所有的設計就是根據泡麵的製作裝箱過程
因此還可以看見遊樂場的螢幕上放映著實際的製作裝箱過程
讓小朋友不止是玩樂而已!

4樓外還有個平台可以欣賞東京灣的風景
坐在這裡吹吹海風還蠻舒服的
下次也換你來製作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合味道吧!



後記:
1. 港灣未來21這一區域飯店、購物中心林立,逛起來絕對不會無聊,其實台場的風景也很美,但是比起來我似乎更喜歡這裡的感覺。
2. 拉麵博物館其實是個蠻有趣的地方,加上有DIY的部分讓整體更加分,雖然說很適合親子,但是也蠻適合大人自己來玩的,在橫濱杯麵博物館可以玩上至少半天的時間,推薦給大家!
3. 最後我將泡麵帶回台灣,剛好當天遇到颱風要來,所以那碗泡麵就在颱風夜被我吃掉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都是自己做的關係,吃起來特別美味呢~哈


相關資料:
合味道紀念館(中文)
地址:橫濱市中區新港2-3-4
電話:045-345-0918
營業時間:AM10:00-PM18:00 最後入館時間至17:00為止
交通資訊(電車):
◎港灣未來線:港灣未來站步行約8分鐘
◎港灣未來線:馬車道站步行約8分鐘
◎JR、市營地鐵:櫻木町站步行約12分鐘

0 意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